close

回家當個全職媽嗎, 也立志當個故事媽媽, 從小唸書給小籠包聽, 希望她從此愛上閱讀的樂趣~
可是對一歲四個月又才剛學會走路的小孩, 實在很難期待她能乖乖坐在妳的腿上, 乖乖的把一本書聽完...

妹妹每天都要看這麼多書嗎?

 

 

 

對某一兩本特定的舊書, 心情好的她可以從頭到尾聽完,
只是每次我總得唸得又趕又急, 很怕她下一秒突然沒興趣, 屁股拍拍走人!
至於新的書呢? 要讓她接受又得花費好一番功夫...
所以唸書這門功課, 在一天中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, 無法很有系統的進行~

 

在氣餒之餘, 重新複習了汪培珽的"餵故事長大的孩子", 終於發現差異點在哪了......

 

之前我總是在小籠包酒足飯飽之後, 才吆喝一聲: 唸書時間到囉~
對她而言, 是東奔西跑到處摸索玩玩具的時間到了, 並非完全地想靜靜的聽媽媽唸書....

對於這個年紀的孩子, 汪老師每次都是在"喝牛奶的時間"唸繪本書給孩子聽;

對齁, 小籠包從小吃飯或喝牛奶, 都是乖乖的斜躺在餐搖椅, "能逃到哪裡去????"

 

於是這兩天改變策略, 一到喝奶時間, 就拿兩三本繪本"強迫中獎"般的唸給她聽...
唸啊唸著, 只見兩隻小眼睛咕嚕咕嚕的跟著我指到的圖案轉啊轉的, 非常的專心,
十五分鐘的時間, 很快的兩三本小書就唸完了, 喝完奶的她還欲罷不能的說: 書... 書...

真是太神奇了!!!!

這時我如意算盤正算著: 一天3次奶 X次三本書 X 一年 365 天 = 三千多本書ㄝ.....
(哪來那麼多預算???!!!)

 

 


 

 

[延伸心得]

全職媽媽一天當中總是會有些時候無法完全盯著你的孩子, 例如: 煮飯, 操盤, 或嗯嗯....
(偏偏小孩就愛選在這時候來抱大腿~~)

不得已之下, 我會塞給她一兩片 DVD, 這對小籠包是很有用的,
因為她可以目不轉睛的盯著螢幕看, 完全不理人, 自然也不會去做危險的事;

其中她最愛幾片copy來的英文學習教材, 除了跟著做動作之外,
偶爾也會冒出一兩句: Ball,  Apple, Cup, Cow (這句是聽到哪個大人罵髒話了???)
最近更瘋狂愛上認英文字母的遊戲... (下一篇文章會描述)

為娘的欣喜若狂, 難得小籠包有她老媽所沒有的"愛英文"的熱誠, 一定要好好給她栽培啊!!
於是這一兩個禮拜, 我瘋狂的研究要買什麼英文教材, 甚至已經在想全美語幼稚園的可能性了~


這兩天有包爸照顧小籠包, 我也多出一點時間看看自己的書,
讀了蔡穎卿的新作: 在愛裡相遇

蔡穎卿的文章風格溫和不矯情, 如涓涓細流, 讓我混亂迷失的心, 慢慢的沉澱下來... 

 

如果說問我們: 你希望孩子是有品格的人, 還是聰明的人?
大家應該會說: 有品格的人!
但事實上我們常常不自覺花在另一方面的努力, 總是多了好幾十倍! (ex: 學英文, 學才藝....)
忽略了教養的本身, 是從生活中引導孩子品德, 責任, 表達, 溝通, 追求, 價值觀...  等的正向態度!
一歲四個月大的孩子需要的是什麼, 莫過於父母親的陪伴, 而不是將她推向冷冰冰的電視螢幕或某某教材,
(因為我的個性可能會因為買了教材而拼命的使用, 無形中增加她看電視的時間)

 

我不是要說買教材好不好, 好的教材有父母親的陪伴學習效果相得益彰,
我是要檢討自己是否已經操之過急, 甚至是本末倒置了呢....

蔡穎卿的書讓我體會到孩子像一塊海綿, 父母親的言行態度. 就會成為孩子的言行態度,
所以在積極培養小孩的智育之前, 是不是應該先從本身做起, 培養自己, 做個"好大人"!

很多鄰居的小孩來家裡玩, 臨走時一定幫忙把玩具收拾乾淨,
要拿別人的玩具之前, 媽媽也一定會要小朋友問主人: 可不可以?
要說孩子的缺點, 一定轉小聲, 或用台語, 儘量不在孩子面前說出口....

一點點的小細節, 或許都是我之前從來沒有想過的, 所以當個好媽媽這條路, 要學的真的還很多...

培養孩子先從培養自己開始, 34 歲的第一天, 就從做個"好大人"開始!
(終於擺脫每年許下的"把英文學好"這種說的比較快的願望了...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w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